逆光飘雨

逆光飘雨,简称逆雨。
“这不是诗人的时代,而是戏子的时代。”

如果喜欢请留下您的意见,顺手点个红心

社畜中,有文章链接失效,可私信留言。

今昔幻想乡 Extra-2《未绽之花》#3

今昔幻想乡篇章目录

 

Phase03

 

   -8-

  公元1995年,2月4日。

  今天是廿四节气之首的立春,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时刻,也是原定八云紫结束冬眠的日子,但对方却没有如之前八云蓝所说,在晨间阳光照耀大地的初刻,破关而出。

“应该是冬眠的日子还不足数吧,毕竟入眠的时间推迟了些时日。”半月前黑着脸将自己从冥界带回的八云蓝,按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,然后把目光落在了她包裹住头发的红色布巾上,“我说啊,你戴着这东西也于事无补,回头问问紫大人看有没有治疗的办法吧。”

“好吧……”

  尽管已经成为幻想乡的主人,但还未满十五岁的她,依然有着青春少女的爱美之心。听到八云蓝的训教时,她依然嘟着嘴,一脸毫不情愿的样子地摘下头巾,露出了后面——

  淡紫色的长发。

  八云蓝似乎也是发现了少女的心事,妖狐在对方的身后蹲下,将女孩手里紧紧攥着的红色头巾拢成蝴蝶结的样子,把那并非人类能有的诡异紫色头发束成了一股马尾。

“看,这样子还不错吧?”

  妖狐扶着肩膀,将对方推到镜子前,凑在她的耳边说道。

“嗯。”

  她的脸上,十数天来第一次出现了笑容。

“对啦,”八云蓝忽然想起了什么,收拢起脸上的笑容,满脸严肃地郑重其事道,“趁着紫大人还没从冬眠醒来,那个事情我还要再嘱咐你一次。”

“是去过冥界的事情?不要对紫大人或是其他人提起,我记得的。”

  她吐了吐舌头,本来话并不是很多的八云蓝,却在这半月内对她强调了不下二十次,弄得她耳朵几乎起了茧子。

“很好,请你务必牢记,这也是为你好。”八云蓝很高兴她的回答,心满意足地摸了摸她的头发,“毕竟你还要当很久的巫女”。

“蓝大人,我有个问题。”从刚才开始就一直若有所思的她第一次发问道,“紫大人的冬眠,是什么呢?”

“冬眠啊……”八云蓝没有想到她会问出这样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,不过想来也是,这种过于令人在意的事情,对方不好奇反而是奇怪的情况,“这个她也从未跟我说过。但每次从冬眠中醒来的紫大人,看上去总是很疲惫,好像是做了什么修行似的。所以我们也都用闭关来代称。”

“需要进入隙间的修行……”她用心思索着八云蓝所说的每一个字,但又隐隐感觉其中有什么说不上来的异常,“像紫大人这种大妖,仍然需要修行吗?”

“那当然啦,身心的修行都不能有丝毫懈怠的。无论是紫大人,还是你我。”

“这大概是哄小孩子的谎言吧。不过,从神色上看,八成她也是被蒙在鼓里的人。”

  她望着爱怜摸佛自己头顶的八云蓝,心里暗忖着,忽然想起了那一日幽幽子对自己的无心之言。

  如果说八云紫不在博丽神社里,那么对方的冬眠去向,基本呼之欲出了。

  

   -9-

“我姑且问一下,这就是你之前看到的梦吗?”

  睿智而又博学多闻的第九代稗田,手捧茶杯端坐在被炉的另一侧,身体年龄只有六岁的她,却发出一声老成长者才有的无奈长叹。

“是的。稗田前辈。”

  她恭敬地向着面前这位坐在三层垫子上,才将将把整张脸露出桌面的小孩子点头,并使用了敬语。

“我本想是跟路上偶遇的当期博丽巫女打个招呼,没想到却听到了不得了的东西。——你还和其他人说过这些吗?”

“没,前辈是第一个。”

  她从对方的言语中听出,这位九代稗田似乎不太想管自己的闲事,不由得庆幸自己一开始就留了个心眼儿。

  因为在转述这段故事的时候,她隐隐发觉了那个名为界泉同时拥有隙间之能的金发妖怪,似乎和自己认识的那个家伙有关。只不过,如今能侧面佐证自己的证据还不充足,她也不能完全验证自己的猜想。

  正因如此,她机敏地在讲述中隐去了所有的细节说明,仅仅用三言两语便概括了整个故事的梗叶,只最低限度地保留了人物名称和关键情节,对方听得云里雾里也很正常。

“……犯愁了呢。”稗田阿求用食指按着自己的太阳穴,皱起眉头,“你身为博丽的巫女却不能和八云家交流,转而向我寻求帮助,请容许我先感谢你的信任。虽然我没有立场对博丽指手画脚,倒是可以给你一些私人的建议。”

“还望您赐教。”

“首先假设你所说的故事时间无误,那它应该是发生在花山天皇宽和二年,到一条天皇宽弘初年的这段时间。很不幸,这段时间距离稗田阿一现世也足有三百多年,是稗田记忆历史的空白,我也爱莫能助。

“其次,你故事中提到的自称‘道摩’的芦屋道满,实际上是民间传说中杜撰的人物。据我所知,没有任何人确凿目击到他的证言。也就是说,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这样一个人,存在疑问和争议。

“再者,你提到的白玉楼,那的确是西行寺幽幽子现在冥界的居所,这个毫无疑问。但在现世,我却从未听闻有过这样的所在,而且据你所说的那棵名为西行妖的妖树,我也并不知晓。

“所以,综上所述,我有五成、不,八成的把握,推测这并不是真实的历史,而是你的幻梦。”

“梦?”

  稗田阿求言之凿凿的态度,也让她自己对刚才的判断产生了动摇,这究竟是梦还是真实的历史,她也一时间弄不清楚了。

“对,梦的解读,那你还需要去找真正的专家——花与梦之妖,风见幽香。”

  阿求说着从坐垫上面跳下,开始在身后的书架上翻找起来,那具幼童的身体进行这些动作看上去非常吃力,但她几次想要上去帮忙都被对方委婉拒绝。

“啊,找到了。我最近正在筹备编纂一部幻想乡内的人妖名录《求闻史记》,计划收录目前结界内所有的风土人情,这里面有我请射命丸文弄到的那个——”稗田阿求从一本夹着数枚书签的破旧手册中,抽出一张用心保存完好的照片,“喏,就是她。”

  她心里禁不住感谢彩色相机的发明,否则那台MINOLTA RD175拍摄的模糊照片,根本看不出那个花妖的面容。绿发红瞳,身着红衣手里擎着粉色的阳伞,看上去和自己梦中的那个界泉一样清丽。

“我和你聊得很投缘,回头我编写到博丽巫女那一段的时候,也让文给你拍一张吧,记得到时候来我家喝茶坐坐。”

“感谢前辈的邀请。请问,这张照片我能收下吗?”

“可以的,尽管拿去,我还有底片。”

“感激不尽。”

  她小心翼翼地将那张模糊的照片收进衣服的内侧,唯恐折损了边角。

“啊,请留步。”阿求望着对方准备离去的背影,忽然出声拦道,“作为你嘴甜一直叫我前辈的回报,我就再给你一忠告吧。”

“洗耳恭听。”

  她很知趣地停下脚步,站在门口保持着将要离去的姿势,回头望着对方清澈的眼睛。

“我知道你很在意这件事情,但还是建议你不要再继续调查了。”

  不出所料,是对方想要阻止自己调查的建议。她回想起先前负伤的那次调查也是因为自己的好奇心作祟,才会误入旧地狱,要不是没有幽幽子的搭救,估计已经真的魂归彼岸了也说不定。

  那么,真的要就此停止调查吗?

  不,所有有可能危害幻想乡的一切,都有调查的价值。

  之前那次也是,这次也是。

  无论背后隐藏的是什么,她都有必要将之调查得水落石出。

  不,上次遭遇的危险仅仅是因为自己冒失离开的博丽结界的范围,这次她只要在结界内部,就没有什么人能危害到她。她也不清楚这是出自身为幻想乡之主的职责,还是看到幽幽子孤单而又落寞的身影才发出的恻隐之心。

“我明白前辈的好意,但我自己有自己的判断。也请前辈不要和别人讲起此事。”

“我啊,如今的身体怕是没法长期负担转世带来的负担,在生命结束之前的考虑结识一位寿命长点儿的家伙比较妥当。”阿求有些着急地从榻榻米上跳下,伸出稚嫩的手一把拉住了她的衣袂,“希望我有一天能给你作传。”

“前辈说得哪里话,到时候我一定要在《求闻史记》离留下自己的名字。”

“没问题,回头第一页就留给我们的博丽巫女大人。”

“说定了哦。”

  她回身和阿求击掌,两人定下了约定。

  

    -10-

“花与梦之妖吗,该去哪里找她呢……”

  在告别了稗田阿求之后,她一边低头看着手中的照片思索,一边在人间之里的小路上信步而行,不知不觉又来到了那个阔别已有半月的偏僻书屋。

——铃奈庵。

  这也是她第一次在日光的照射下观察这块牌匾,似乎经过那场地震之后,本就有些歪斜的“庵”字更显得摇摇欲坠了。

  希望在上次那略显粗鲁的不辞而别之后,店主没有责怪自己。她心里呢喃着,再一次用手臂掀起了厚重的棉门帘。

“请问,有人——”

  她的话语,伴随着门外的日光钻进略显昏暗的室内,结果还没完全说出口,就被身前不远处沙发上一柄粉色的阳伞出言打断。

“店主刚刚出门了,现在不在。”

  之前挂在屋顶的一盏煤油灯,被取下放在桌上,提供着微弱的照明,而阳伞下面的人似乎正是借着这光亮看书。

——既然这样,那她为什么不把伞收起来?

“不好意思,恕我冒昧,阁下是……”

  她有些不知所措地呆立在原地,小心翼翼问道。

“嗯?”

  对方翻书的动作停下了,仿佛是皱眉一般轻哼一声。

  她能明显感觉到对方对自己的提问有些不快,那意味听上去就好像是她本该认识自己,但此刻却非要装作不认识一般。

  感觉到有点不妙的她,顿时想要转身离开,但双脚却如同什么被东西死死钉在原地似的,一步也迈不开。

  那是度日如年的寂静。

  紧接着,粉色的阳伞慵懒地缓缓扭动,像是对方从伞下确认了一眼她的面容,才缓缓说道:“哦,我当是谁,原来是‘新来’的巫女。”

  直到这时,凝结的空气才又重新开始流动,她感觉自己腿上灌的铅也开始慢慢融化。

“风见,你又吓人家。”一只娇小可爱的精致人偶抱着本小册子,伴随着书架丛中传出的一声嗔怪,飞到了她的面前,“店主给了我登记簿,你想租什么,在这里签字就可以。”

“人偶,在说话……?!”

  她被忽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拟人之物,惊得脚步踉跄地倒退一步差点摔倒,幸好身后有人用手轻轻扶住了她的肩头,却全然没注意自己手中一直拿着的照片此刻正悄然飘落在地。

“小心,这位小姐。”

  那声音和刚才人偶发出的一般无二,是个年轻的女子。

“实在抱歉。啊——”

  她感觉自己的脚后跟好像蹭到了对方的鞋子,连忙回望道歉,却发现一个高挑的窈窕女子正站在自己的背后。

“我是人偶师爱丽丝,她是风见幽香。而这只是‘上海’。”红色白荷叶边的发带从对方金色的发丝间露出,朱唇微启间先是指了指自己,又指了指沙发上的粉阳伞,紧接着又望向了在给她的栀子色皮靴掸土的小小人偶,旋即友好地伸出了一只白皙的手掌,“我们常来这里,今天正巧赶上小铃有事外出,正在帮她看店。”

“啊,你好你好,我是——”

  金发碧眼的对方向自己报以温柔的微笑,她竟然有些看呆了,过了几秒才想起要回握住对方的手。在皮肤接触的下一瞬间,便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刚才几乎要降至冰点的体温正在缓缓回升。

“你是最近新来的巫女吧,我听说过你。”那位自称爱丽丝的人偶师,说着便把自己夹在臂弯中的书,交给从刚才开始就围绕在二人身边的上海人偶,“本来以为你会在春祭的时候跟幻想乡的大家正式见面,没想到会提前在此偶遇。你也是来淘书的吗?”

“呃,那个……我是想来看看有没有乱步老师的《两分铜币》,上次来没有借到,当时店主说是被其他客人借走了……”

  她总不能说是自己想要找“花与梦之妖”吧,便扯了其他的个理由准备搪塞过去——

——等等,花与梦之妖、粉色的阳伞……

  人偶师刚才说那个人是谁来着?

“你,难不成在找我吗?”

  伴随着话语声出现在她面前的,是一张被夹在两根修长手指之间的照片:上面身着红衣手里擎着粉色的阳伞的妖怪,但看不清面容。

“啊,那个……”

  她摸不清那个人的脾气,大气也不敢出,只得一言不发地站在原地,望着沙发上的粉色阳伞缓缓收起,露出了隐藏在后面的绿色短发和红瞳。

“风见,给我挪个位子啦。”好像是处在另外一个气氛之中的人偶师,从她的身边走过,很自然地坐在了那个妖怪的身旁,然后从对方的手里接过了那张照片,仅仅是瞟了一眼后便微微笑道,“哈哈,文的偷拍技术一如既往地烂哦。”

“这里很挤,你坐对面吧。”

“啊?那巫女小姐坐哪里啊,快挪下。”

“让她再搬个凳子得了。”

  风见幽香不情愿嘟囔着,但还是向沙发的另一侧挪了挪身子。

“诺,你收好,可别再丢啦。这家伙可不喜欢被拍照,弄张这个还挺珍贵的。”言罢,人偶师就把那照片塞回她的手中,拉着她的衣袖招呼她在二人对面的空着的沙发坐下,“快来快来,难怪说今天的塔罗牌是教皇,这不正巧遇到了同好。”

“你就是‘花与梦之妖’,风见幽香小姐?”她尽管被刚才的一系列变故弄得手足无措,但仅用了一小会儿便又再次恢复了冷静,她清了清嗓子郑重其事地说道,“我有一件事儿想要请教。”

“请教?”

  风见幽香的眉毛一挑,脸上的神色忽然缓和了下来,把桌上一直摊开的《全芳备祖》也合了起来。

“那你们先聊,我去弄点茶水,虽然刚刚立春,但也够冷的呀。”

  爱丽丝望了望二人的神色,便知趣地起身离席,走向上次本居小铃搬着书塔出来的内间。

“事情是这样的……”

  她回头,望着对方缓缓走入内间的身影确实消失在视线之中,轻咳了一声,便打开了话匣子。

  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幽梦花田逆光飘雨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逆光飘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