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光飘雨

逆光飘雨,简称逆雨。
“这不是诗人的时代,而是戏子的时代。”

如果喜欢请留下您的意见,顺手点个红心

社畜中,有文章链接失效,可私信留言。

今昔幻想乡 Extra-2《未绽之花》#1

今昔幻想乡篇章目录

  

  此篇番外的背景世界观与《今昔幻想乡》系列相同,但如果您之前没阅读过《厄·梦》、《亡·目》、《风·迹》、《秘·星》,也可以当做完全无关的作品食用。

  希望能喜欢。


Phase01

 -1-

  这场追根究底的调查,她从一开始就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  她很清楚地记得,事情起初的那天傍晚,幻想乡刚刚下过迈入1995年的第一场雪。

  “我先去睡了,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,再叫醒我。”

  隙间妖怪就好像提前预知了这一切似的,在第一片雪花落下之前,就撂下这样的话,消失在自己的隙间之内。她呆呆地站在博丽神社的院内,望着眼前被妖怪信手撕裂的空间,不由得好奇那个的后面会通向哪里。

  “紫大人为了主持你的‘过年祓’,已经推迟了既定的入眠时间,如今  不能再拖了。”八云蓝——她也是这几天里才刚记住这只妖狐的名字——望着那个家伙离去的背影,对着一脸好奇的她解释道,“再过四天就是‘大寒’,是对岸传统二十四节气里的最后一个,也是一年中冬天最冷的时候。这不,已经下雪了。”

  “必须赶在下雪之前?”

  她歪了歪头。

  “必须赶在下雪之前。”

  妖狐点了点头。

  十五岁的她不明白,不明白为什么妖怪还需要像动物一样需要冬眠。难道是因为入冬之后的妖力减退,又或者是冬天对她有什么束缚限制吗。事实上,这些她实际上都不甚关心,她只知道,自己想要真正八云紫被授予博丽之名,需要等到天气开始转暖的时候。

  “那,我现在该做些什么呢。”

  她就好像是刚刚启航,便丢失了海图的水手,不知道生活之船该驶向何方。

  “你是新晋的博丽巫女,身为整个幻想乡大结界的主人,你的任务只有一个,就是不惜一切代价,保护结界内的人类不受非人之物的伤害,维持结界的稳定。至于具体要做什么,凭你自己的喜欢行动就好。紫大人打一开始,就没有约束你们的意思。”

  妖狐揣着双手,就好像例行公事般对她做了官方的公式化回答,这种毫无感情的机械式语气,令她隐隐感觉这种回答对方已经做了几十上百次,早已烂熟于心。

  “……”

  没有老师长辈的管教,也没有学长前辈的指点,获得了绝对自由的她,一时间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些什么。

“你要是实在无聊的话,可以去人间之里的铃奈庵逛逛,那里或许会租到你想要推理小说的吧。”妖狐脚尖在薄薄的积雪上撵开一朵花,身形抖动,然后下一刻便消失在她的眼前,“半夜起来的时候,记得留意广场上的积雪,可能会冻成冰的。我还有事要做,先走一步了。”

  头顶的满月洒下青白色的光,她望着从对方九条尾巴上震落在地的雪花,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。如今的她,没有过往的记忆,也记不起自己从何而来、因何而来,只希望如今哪怕有一丝可做之事,也好过百无聊赖地度过寒冷的冬日。

  “不知道这样的日子,今后还有多少天呢……”

  那就,让身体动起来吧,在还没有被冻僵之前。

  她打定了主意。

  


 -2-

  雪夜的人间之里,路上的行人明显少了许多。

  她未曾被巫女服盖覆的脖子上缠着鹅黄色围巾,双臂交握地站立在一间矮小的木屋前,抬头望着门上歪歪扭扭悬挂着的三个木头牌匾,任凭几片透明的雪花在她上臂裸露的皮肤上融化。

  幸好只是牌匾的样子破败,上面的字体还是在月光下清晰可见:

——铃奈庵。

  看来八云蓝先前提到的地方正是这里。

  从门口垂着的两片绣着白色纹路的浅葱帘子后面,传出了屋内明亮而温暖的光线,似乎标志着当前书屋还是在营业状态。她在路上兜圈子时一直担心的事儿,终究还是没有发生,不枉她在雪夜里专程探寻此处。

  “打扰了。”

  她说着,右手略显吃力地扬起厚重的棉门帘。

  屋内,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散落于地板上大小不一的各种书刊,有的封面向上,有的封底向上,有的则是敞开在书中的某一页,那上面不仅仅有日本的文字,更是有着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文字,无论是东洋还是西洋都不一而足。幸好在悬挂于房顶栿木上的煤油灯还算明亮,让她可以小心翼翼地俯身捡起这些看上去弥足珍贵的海外刊物。

  “谢谢。不过还是放那儿好了,否则我会忘记书的位置。”

  年轻女子的声音,伴着踏在木质地板上的沉重脚步,忽然从她斜前方的内间门后传出。正准备将书本拢在怀中的她,就这样保持着好像《拾穗者》的一般的姿势,望着声音传来的方向,呆立在原地。

  紧接着,出现的是被抱在腰间足半人多高的一摞书,它们伴随着黑色皮靴左右摇晃的步伐,在女孩儿的头顶来回摆动,几欲倾倒。下一刻,就如同她所料想的那样,《赫尔墨斯文集》适时出现在对方视线的死角,那悉心保养得光滑的封面,带着对方左脚向前滑行出三十公分,高悬在头顶的书籍,便也顺着惯性飞了出去。

  “小心。”瞬间,她闪身出现在刚刚还相距足有两米外的对方身边,左手迅速揽起了快要落地的书刊,右手则轻轻扶住了摇摇欲坠的书塔和对方的腰,“没受伤吧?”

  “不愧是博丽的巫女。”

  女孩望向身边的她,然后说着抬起自己的膝盖,用蒸栗色的围裙下摆抵住书塔的下方,好腾出一只手抚了抚挡在自己眼前的橙色刘海。

  “博丽,啊,我现在还……”

  “反正到了春祭的话,你就是正式的巫女了。现在作为实习生,就要开始试着熟悉这个称呼咯。——话说,刚才的是‘亚空穴’吗?”

  她似乎还不习惯这种称呼,刚想准备解释,却被对方用言语打断。

  “亚空穴?”

  她皱着眉头咀嚼着这陌生的词汇。

  “这次不该一口气进货太多的,但的确很多有珍贵孤本呀,难以割舍……”身着红白格子花纹和服,看样子好像是书屋店长的女孩,没有理会她的问题,一边小声嘟囔着,一边费力地将书塔放置在大厅里那张正对门前的书桌上,“啊,不好意思——是我唐突了——还没自我介绍,我是本居小铃,目前担任这间铃奈庵的店长。你这个时候来,是租书的吗?”

  “啊,是这样的,我是被人推荐来看看有没有侦探推理类的小说……”直到此刻,她才终于有机会说出了此行的目的,“嗯,比如《两分铜币》之类的。”

  “江户川乱步1923年刊登在《新青年》上的处女作,没想到你还挺有品味的嘛。”自称本居小铃的女孩,闭着眼睛思考了片刻,便快步来到门旁扎成捆的报纸杂志旁边翻找起来,“不过不巧的是,我好像隐隐约约记得这个被其他人租走了,你在那边先坐会儿,让我找找看。”

  对方头也不回地指了指离她不远的皮革沙发和木桌,那桌上还摆放着一台看上去有些年头的圆筒式格拉弗风留声机。

  “嗯嗯,如果不好找的话,横沟正史的作品我最近也很感兴趣,方便的话帮我推荐一本吧。”

  她也没多言,便缓缓陷入泡沫盒弹簧的包裹之中,一边环顾摆满了书架的书屋一边摆弄起桌上的旧物件。突然,上满的发条在她的不小心触动下开始了工作,蜡筒缓缓转动,舒缓的乐曲慢慢充盈到这间书屋的每个角落。

  “啊,不好意思……”

  她有些慌张地想找到关闭声音的方法,但始终没有奏效。

  “没关系,我正好想让你帮我放点儿音乐,你懂的,工作的时候总想听点儿什么。”

  “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呀……感觉熟悉又陌生的。”

  “是《蓬莱传说》。相传,它由上古的伟大神祇创作而成,是一首被解读为描写梦和爱情的歌曲。”本居小铃头顶的摇铃状发饰,随着她在报纸堆中的翻找不住摆动,“我估计你应该没听过,这里面使用的蜡桶,被学者们认为设计灵感来自于八音盒。它我可是今天上午费了好大劲才从香霖堂那里搞来,年代远比那个留声机还要古老。”

  “没想到店主你不仅了解推理文学,也是对音乐有研究呀。”

  “哈哈,抱歉献丑了——奇怪了,那不成真的被租走了——对于像你这样的专业爱好者来说,我实在过于浅薄,仅仅是记忆力比较好罢了。”

  “店主你真的是太谦虚了。”

  “不用这么客气,叫我小铃就好。”铃奈庵店主在屋内焦急地徘徊了一圈,最终还是放弃了这种效率低下的翻找,“实在抱歉,请稍待一会儿,容我确认下历史的租借记录。”

  闲来也无事的她,目光百无聊赖地扫过桌面,忽然发现留声机下面露出一截白色的纸角。她便信手将留声机抬起,取出了被粗暴压下面,已有数到折痕折的纸片。

  展开后,那上面只有用英文写成的一句话:


        January 17, 1995, at 5:46 am.


  虽然她的英文很烂,但也能勉强读出这段文字的意思,它指向了一个时间,而且是未来的某一个时刻,准确地说,是明天——1995年1月17日,凌晨5点46分。

  她用余光确认本居小铃未曾察觉之后,偷偷将纸片上的文字记在心中,又迅速把它放回了原处。

  “……?!”

  就在下一刻,她才感觉到了自己身后那厚重的棉门帘外,有什么人在逐渐靠近。对方来得很急但却迟迟没有进屋,反而是发现了什么似的在门外驻足不前。

  看样子八成不是书屋的客人。

  或者说,至少不是来借书的。

  她本打算偷偷摸出去看看来人是谁、有何目的,可当她刚准备起身靠近门口的时候,竟然迎面感觉到了一股如海浪般滚滚袭来的寒意。

  和冬日的寒冷不同,那是种穿透皮肤直达骨髓的可怖感觉,在远比雪夜还要更低温的内部,包裹着的是一股想要将生物置于死地的念头和欲望,令她不由得一阵恶寒。

  但下一刻,那股带着杀意的寒潮便瞬间退散下去,同时她感觉到对方好像发觉了什么似的,开始急速向着反方向逃离。

  “……想跑?!”

  事后回想起来,这大概是她此生中所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。

  但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,她想必还是会依然选择同样的做法。

  她的心里已经认定了对方的行为,确实存在幻想乡居民安危的威胁,无论那个家伙是妖还是人,都必须由身为博丽巫女的自己消灭才行。

  无论付出何种代价。

  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逆光飘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